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

自殺遺族的願望 大家一起來幫忙

自殺遺族的願望 大家一起來幫忙
    日前一位婦人的自殺事件,衛生局本著遺族關懷的服務精神,一路陪伴。頭七的殯儀館裡,素淨的蘭花襯著披麻帶孝的遺族,在法師引導下為往生的媽媽助念。關懷訪視員靜靜陪在旁邊,衷心希望相片裡的阿姨一路好走。作懺休息時間,看到通過電話的遺族[淨萍],在認出彼此後,[淨萍]潸然淚下,[誰能幫幫我們][我不知道要跟誰說,才能叫那些報導停下來][我媽媽的死跟新聞報的沒有關聯][請不要拿死人炒作新聞][每看到一則心痛一次][媽媽生前非常愛惜名聲,媒體與自救會這樣消費她,實在很不道德][我們媽媽過世,但我們還要活下去,繼續這樣報導炒作,我們也快過不下去了][而且其他市民也受影響,這樣的罪我們擔當不起]。傾聽承諾會幫[淨萍]傳遞心聲,她一再懇求[今天,就從今天開始,叫他們不要再報了]。
    誰都不願意當遺族,尤其是自殺者的遺族。因為背負著太多無法對人說的痛與內疚,在複雜的心情下生活要繼續已經不容易,如果還有額外的壓力就可能超乎可以應變的量能,成為駱駝背上的稻草。自殺新聞對讀者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曾提出六不六要的原則,期待記者報導自殺相關新聞時,能以該原則自律,降低自殺新聞事件對社會的衝擊。在六不六要原則中,「簡化自殺原因」容易造成民眾誤解「自殺」為單一成因,自殺的成因多重,絕非單一原因造成,然而我們在新聞報導中,經常可見自殺原因被簡化為經濟問題、感情問題、精神疾患、久病困頓等,或就表面的現象報導或臆測聯結,使社會大眾對自殺成因產生錯誤的認知也造成遺族莫大的痛苦。
    自殺是一件多重因素造成的遺憾結果,自殺是可以防治的。因此自殺防治的正確理念仍需你我共同推廣,媒體以報導如何因應生活壓力與如何求助來教育民眾,而民眾以正確的觀念去判讀新聞內容,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也關心周遭親友適時紓壓與求助。臺南市政府備有32個市民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地點,預約專線06-3352982、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-788-995(請幫幫-救救我),男性關懷專線0800-013-999,自殺防治人人有責,你我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